close

“麦斯!”

 

听见主人的声音我立刻奔向刚打开的铁门,兴奋地迎接主人的归来。主人在门口坐下,一手脱鞋,一手不停抚摸我的头。

 

“今天乖吗?”

 

我兴奋地吠了两声回应。

 

主人把还是小狗的我捡回家时就承诺要给我一个家。一晃眼已经十年,当初的小主人现在已经是亭亭玉立的十八岁少女。这么多年来主人都对我很好,而我也十分珍惜这个幸福的家。

 

XXX

“哎哟,老麦,又换了新项圈啊?”流浪猫阿九懒洋洋地趴在围墙上跟我搭话。

“这是幸福的象征,你羡慕不来啦!” 我瞟了他一眼,稍微换了个姿势,继续我的午觉。

 

阿九听了后,丢下一句:“啊哟,谁稀罕这种幸福啊!”,然后就大摇大摆地离开了。

 

阿九之前是只家猫,被主人抛弃后才成了流浪猫。由于曾经被抛弃,阿九对人类十分不信任,常对我说人类都是不可靠的。

 

“你从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抛弃你。人比老鼠还狡猾!” 阿九经常这样警告我。

 

XXX

 

“麦斯!我们到公园散步吧!”主人在我的项圈系上绳子,然后牵我到不远的公园去。

 

几乎每个下午主人都会牵我到公园散步。我们会沿着公园的湖跑个两三圈,有时我们还会玩捡球或是飞盘。还记得主人小的时候,都是主人的爸爸带着我们来的。我们在草地上能玩整个下午,最后一起在草地上休息。

 

而我最喜欢的,还是主人抱着我荡秋千。一开始我十分害怕那种高度,可是习惯后我却很享受迎面吹来的风。每次秋千向前,我都觉得鼻尖快碰到天上的云,可当我张口想尝尝云的味道,秋千又把我们和云的距离拉开了。前前后后重复好几次后,我开始急躁地吠了几声。这时主人总会停下来,摸摸我的头安抚我。而我总会回头向她抱怨,怎么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停下。

 

“哈哈,好啦,好啦。”主人的笑总是那么明朗。

 

当我们俩慢慢长大,主人不再抱着我荡秋千,而她在荡秋千时也不再笑得那么明朗。尤其是从主人爸妈经常吵架那时候起。就像今天一样,我趴在旁边看她荡秋千时,她的脸上似乎多了许多悲伤。我有点不安地吠了两声,主人察觉后停了下来,对我说:“走了,麦斯。”,然后牵着我回家。

 

XXX

 

这几天家里的气氛十分异常。主人跟主人的爸妈成天都在忙进忙出,有好几天没带我到公园玩了。我趴在屋外的狗屋里,心情有点糟糕。阿九刚好经过,他用轻蔑的语气对我说:“我看,你的主人要抛弃你了吧?”

 

我盯着他,发出低呜:“主人才不会呢!她只是最近比较忙,没时间而已。”

“我前几天在你们家门口看见了搬家公司的车。我看,十之八九他们是决定要把你丢在这了。”阿九说完后,敏捷地跳下围墙,拐进下一条巷子。

 

为了证明阿九是错的,我从后门溜进屋里到主人身边撒娇。她不但视而不见,还对我露出了厌恶的表情。

 

“走!”主人第一次对我大喊。我吓得缩在角落,主人这才回过神把我抱在怀里。

 

“我们到公园散步吧。”她最后说。

 

我们在湖边慢跑了两圈,然后来到秋千前。主人把我绑在秋千旁,自己则坐在秋千上荡了两三回。她停下来时,我试图接近她,可她却毫无预警地从秋千上站了起来,往公园的出口跑去。看着她头也不回地奔跑,我着急地不断朝着她的背影吠,直到她的背影消失为止。

 

我呆了,背挺得笔直地坐在秋千旁。我在等她回来,她一定是想起什么急事才会突然离开的。

 

她一定会回来的。

可是太阳下山又再度升起,主人还是没有回来。阿九的话在我的脑里回荡,可是我不相信主人是这样的人。于是我又再等了一个日出日落,主人还是没有回来。我咬断了绑在秋千上的绳子,凭记忆找到了回家的路。没想到迎接我的是紧闭的家门,还有空荡荡的院子。

 

阿九从巷子里窜出,在我身边坐下。

 

“老麦,都说人类是靠不住的。跟我一起去流浪吧。”阿九说。

 

我瞟了阿九一眼,然后在门口趴下。

 

“我的家就在这里。我不去流浪,我要等主人回来。” 我说。

“固执的老家伙。” 阿九懒得再理我。

我在家门口守了不知道多少个日出日落,直到房子住入了陌生人,我依然在附近的转角等待。我相信主人不是这样的人,我一直都相信。可是直到最后,她还是没有出现。

 

 

 

-刊于 星洲日报 城人小说 (11月3日)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纪晓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