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tumblr_n0mrq5YYvL1tspz4co9_250.gif242930168

#呼吸日记006
 
进入 intro 的第二周, 我们来到了小儿科。一早就被同学们嘲笑我心机重, 为了要跟小孩混熟不惜牺牲自己的浏海。我无奈。理发师的一时失手, 我想应该得 cos 秋小爱好一阵子了。
 
小儿科病房格外的色彩缤纷, 连护士的围裙都印有米奇老鼠唐老鸭。可是里面的小孩大多都无精打采, 整个病房静悄悄的。
 
我们今天学的还是问病史。但小家伙比孕妇们难搞多了。其中一个小孩看见我们一大班穿白袍的学生围上来, 立刻大喊说 "不要!"。 任凭爸爸在旁边如何安抚她都不肯就范, 最后我们只能非常抱歉地就此作罢。
 
看来我的秋小爱浏海并没为我增添多少亲和力。
 
小孩真的很难理解。我非常好奇以前我还是小孩时, 脑里到底想些什么。(不过有阵子因为得蚊症, 我真蛮讨厌医生跟打针的。)
 
老师说要成功让小孩接受检查, 首先必须成为他的朋友。从小身边就没什么小孩的我, 要怎么跟小孩建立信任完全是一个挑战的说。
 
啊, 这将是漫长的一周啊!
 
 
#呼吸日记007
 
今天, 我把人家的小孩弄哭了!!! T_T
 
难道我真的一点亲和力都没有吗? (躲角落画圈)
 
今天我们的作业依然是问病史。我跟友人在病房转了好几圈, 好不容易看见一个比较活泼的小孩。那是个两岁多的华裔小女生, 脸超圆, 头上绑着两棵椰树, 在床上走来走去。我们看准时机, 向前跟妈妈询问能不能拿病史。
 
妈妈非常善良地答应了(感动T_T), 但我们才开始问, 小女孩就开始哭了!!! 而且越哭越大声!!! 妈妈怎么哄, 怎么抱都没用!!! 
 
T_T 看她哭, 我也好想哭。姐姐我并没有要对你干嘛啊..... 
 
我跟友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, 卡在一种想帮忙安抚, 但却什么也做不到的窘境。我们还把身上的白袍脱了, 她依然坚决拒绝看见我们。
 
妈妈拍着她的背安慰说 : 不要看她们, 来乖, 不哭了, 我们不看她们。
 
万剑穿心啊....T.T 我不是坏人啊...我不是故意的。
 
最后我们只好放弃, 把战斗力转移到其他病房了。
 
吓哭别人的小孩害我好内疚。T.T
 
小妹妹, 对不起啦...
 
果然小孩是另一个星球的生物, 完全不擅长啊。
 
姐姐不是故意的(哭
 
 
#呼吸日记008
 
今天我们看见了一个有肾病(nephrotic syndrome) 的小孩。他全身水肿, 尿有血丝, 从三岁就开始陆续进出医院。由于他的症状非常典型, 老师就把他当成教学案例, 让我们学习。
 
我们从病史开始, 检查结束。一切完成后, 老师在床边为我们解释病症。我们翻着课本, 在病例上找寻共同点。读了两年的病理, 第一次亲眼见证真实病例其实有点小兴奋, 原来课本上说的都是对的。
 
可是, 这时坐在床边的妈妈脸上写满担忧与悲伤。在我们讨论她儿子的病情时, 她还借机到洗手间去。
 
每一次我们询问她儿子的病史, 她都要重新回忆经历过的痛苦。
 
每一次我们到病床边进行教学, 兴致勃勃地讨论这病例, 口里说着他们听不懂的语言, 她到底有什么感受?
 
还记得有位老师说过 :"我们是医生, 不是科学家。" 
 
可是医生的确就是科学家啊! 我们遇到新奇的病例总会特别兴奋, 不小心就会把病人当实验品看待。说得难听些, 我们有时是在牺牲一个人的命来换取以后更多人的命, 可是, 又有哪个人是真正愿意当我们的实验品呢?
 
我们总说, 人权意识的抬头让我们的治疗过程更艰难了。
 
处于医学生的角度, 我们以专业之名把我们这种行为合理,合法化; 可站在病人与家属的立场,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这么伟大, 把自己贡献于医学发展。
 
也许我们不应该想那么多。
也许我们只要对肯配合的病人心存感恩。
做好自己就好了。
 
但, 小儿科是医院里最让人感伤的地方。
更是一个想过放弃生命的人该呆的地方。
 
如果连刚到世界不久的他们都那么努力地活着, 你还有什么借口不好好生活?
 
 
#呼吸日记009
 
今天第一次抓起病人的手量脉搏。我原以为我对脉搏的位置早已了如指掌, 去年考试前我也下了一番功夫,几乎手一抓就能感觉到别人的脉搏。没想到今天在病人的手腕上我差点找不到脉搏的位置。在老师面前就像考前没有读书的小孩被抓一样, 我慌了, 开始在她的手腕上乱抓一通。最后才终于在一开始的位置上找到了非常薄弱又非常快的律动。最大的错误是, 我竟然连心跳都算错了。
 
这对于一个大三医学系学生来说是多大的耻辱!! 更证明了平时我的知识是多么的贫乏, 胆量是多么的不足。
 
书到用时方恨少就是这种感觉。
 
只有在考试及格是不够的啊....
 
 
#呼吸日记010
 
今天来到了小儿科 intro posting 的最后一天。没什么大事发生, 没有小孩大哭, 没有小孩不配合, 没有小孩拿了糖果就跑, 平平安安地度过了一天。(大喘气
 
值得一提的是, 被老师炸了一个星期, 拿病史这方面果然顺手多了。虽然离完美还差一大截, 但是小有满足。(大微笑
 
很好, 来, 我们继续努力! 总有一天要让老师挑不出毛病为止!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纪晓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